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法律法规最新法律法规

“监狱发明家”成产业链 专业代理机构唯利是图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4-08 10:34:33 【打印】【关闭】

  去年12月9号,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判,裁定减去原足协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一年有期徒刑,减刑原因之一是南勇在服刑期间发明4项专利,...

  去年12月9号,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判,裁定减去原足协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一年有期徒刑,减刑原因之一是南勇在服刑期间发明4项专利,获得监狱方面的表扬。

  据公开报道,因为在狱中进行发明创造而获得减刑的现象并不少见,令人诧异的是,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有偿为监狱服刑人员提供发明申请专利减刑服务,因此产生了一条服务“发明专利减刑”的产业链。其中的详细情况是怎么回事?

  根据兴趣爱好量身定制发明

  一家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在其网站上明确表示可以提供“发明专利减刑”服务,网站李经理表示操作并不难,需要根据服刑人员的特点确定发明的具体领域,制定一个发明方案:

  李经理:看他(服刑人)从事的是什么行业, 来写什么样的专利,写好之后拿进去让他看几遍,就可以申请了。

  就价格和时间方面,李经理给出了详细的解释:

  李经理:(申请)实用新型(专利)5—6 个月时间。从申请到最后拿到专利证书,2000块钱。先收费,因为这边一旦投入工作,所有的费用都产生了,包括专利撰写、申请费、年费、登记费都包含了。实用新型的保证95%以上申请成功,如果这次申请不成功继续帮助你申请。

  至于什么样的专利更加容易申请,一家名为“黑石印象”的产权服务机构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黑石印象:通信、机电或者生活小物品,监狱里肯定发明不出来一个很大的东西,一个小物件啥的。实用新型一点点创新基本上就可以了。

  记者:最长要多长时间?

  黑石印象:一般就3、4个月就可以了,5个月左右可以拿到证书了。

  另外一家兼营专利售卖业务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客服介绍说,他们也有承接为监狱服刑人员申请专利的服务,但价格不菲。

  客服:一个专利大概8到9万,你只要提供专利人的基本信息, 最后公司什么都可以操作的,我们操作最少的都减了(刑期)一年以上。现在 国家这方面管理比较严了,要是查出来是购买的或是别人办理的话,减刑的几率就不高了。现在我们接的比较少,不想以前那样好做。

  客服也坦承有申请失败的情况,明确表示他们只负责做专利申请,不包管减刑成功与否。

  客服:有过一回,被查出来监狱不给报,就没减成刑,确实有风险,好多事情也不是我们能决定的。

  律师:实属违法

  对此,河南立品律师事务所路国强明确表示:这种行为实属违法。

  路国强:这种依靠不是服刑人员自身条件的真才实学,而通 过买卖行为获得的虚假立功,一旦被发现或揭穿的话,所有参与人员不但有可 能因此触犯刑法而构成刑事犯罪,而且服刑人员因此已经获得的减刑也会因此 而被撤销,后果得不偿失。

  近五年来,全国监狱年均提请减刑案件五十万六千起,提请假释三万六千起,批准暂予监外执行六千多起。作假的专利真的可以如愿实现减刑吗?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说,减刑案立案后5天内要依法向社会公示,裁判文书一律上网公布。

  孙军工:凡是职务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金融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案件,一律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一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有关方面代表旁听。

  最高人民检察院2014年3月起部署开展刑罚变更执行情况专项检察,至9月底已建议收监执行800名罪犯,同时严查背后的受贿、徇私舞弊、徇私枉法等司法腐败问题。最高检监所厅厅长袁其国说:

  袁其国:立功是不是真立功了,如果发现减刑的间隔时间短,起始的时间早,减刑的幅度大,假释考验期长,考核积分异常,以及鉴定材料、奖惩记录有疑点的,我们要进行调查核实。

  案件点评:

  我始终认为,规则是不能被恶意的滥用的,规则的制订有着一定的基础,我们不能只单看某一具体的规则,如果只看某一具体的规则,这就很容易做事片面,走到事物的另一面。

  进监狱人显然违反了某些规则,肯定是犯罪之人,这些人也必定是不遵守规则的。但是他们却想利用某些规则来减轻法律的制裁。那谁会提供这些“便利”呢?对,是律师,以及类似与律师的专业人员。

  专利的初衷是为了保护创新的,国家为了推动创新,在减刑评职称考学等方面给予申请专利的发明者一定的优惠。但却被某些人给利用,作为专利代理的核心专利代理人应该是最清楚专利的存在价值的,作为法律的捍卫者律师也应该是最懂得法律的公正的。但是也就是这些专业人员违背执业操守,受到利益的熏陶从而做了违背自己存在价值事情。就拿为犯罪减刑而申请专利来说,可以很肯定的说,这些专利是专利代理人编写的而不是发明人自己发明创造的,但是专利代理人却绞尽脑汁的进行专利撰写。

  当然,专利代理人和律师也要吃饭,也要有收入,也有老板。而这个时候,问题就出现了,老板是商人,商人就要盈利,而且会想方设法的盈利,赚更多的钱。于是乎,违反规则的想法就出来了,利用规则的方法更是会用到淋漓尽致。钻规则的空子当然是很普遍的,违法的事情也经常干,不知不觉也会一步一步的走上犯罪。

  前几天,在知识产权领域的盖假公章骗取费用减缓从而触犯刑法的案件,在业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没出事之前,很多公司以为是很平常的,可事实上是很严重的。从事专业服务的人就从事专业服务,不是商人。有人说律师就是商人,律师就应该学习商业规则,我是不赞成的,律师不是商人,不能唯利是图。专利代理人也不是商人,同样不能只看到利。

  专利代理人编写专利,律师捏造事实,这是这些专业人员的对法律,对规则的漠视。我们要严防法律的工具化,更不能对法律的片面理解。我们应该尊重规则,坚守法律信誉。

  这样事件的发生同样也离不开作为监管机构的政府。不错,可以用市场来决定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优势劣汰,于是乎,就有了代理行业进入门槛的降低。但是代理行业放低后,政府有啥都不管,慢慢的这个行业就乱了,我认为商标代理行业就是这样的。2015年恢复的商标代理人考试是对以往政策的一种纠正。

  点评律师:伏栋 律师 专利代理人 北京知识产权法律网 首席律师

上一篇: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 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意见

下一篇:可研究设立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高级法院

联系我们

电 话:010-62800408

传 真:010-62800411

E-mail:zhtian@zhongtian.org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9号

银谷大厦17层171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