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法律法规最新法律法规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挂牌成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4-08 10:00:00 【打印】【关闭】

  11月6日,全国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挂牌成立,开始受理案件。与此同时,北京市各中级人民法院将不再受理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 ...

  11月6日,全国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挂牌成立,开始受理案件。与此同时,北京市各中级人民法院将不再受理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

  新成立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内设4个审判庭,集中管辖原由北京市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司法解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管辖的第一审案件的范围包括: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技术类民事和行政案件;对国务院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作的涉及著作权、商标、不正当竞争等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行政案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的民事案件。此外,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还专属管辖第一审授权确权类行政案件,主要包括:不服国务院部门授权确权类裁定或者决定的知识产权授权确权类行政案件;与知识产权强制许可有关的行政案件;与知识产权授权确权有关的其他行政行为引发的行政案件。同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还将审理当事人对北京市基层人民法院作出的第一审著作权、商标、技术合同、不正当竞争等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判决、裁定提起的上诉案件。

  据介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实行主审法官员额制,首批选任法官22名,其中4人被任命为庭长。此外,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还将设置司法辅助人员51名,其中包括法官助理和技术调查官。(知识产权报 记者 祝文明)

上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下一篇:经济补偿金计算方法汇总

联系我们

电 话:010-62800408

传 真:010-62800411

E-mail:zhtian@zhongtian.org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9号

银谷大厦17层171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