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法律法规最新法律法规

减证便民:司法部推出一系列公证便民新举措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7-25 11:35:27 【打印】【关闭】

司法部举行公证减证便民新闻发布会 7月3日下午,司法部举行公证减证便民新闻发布会。摄影 李光印   7月3日下午,司法部举行“减证便民:让公证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司法部举行公证减证便民新闻发布会

7月3日下午,司法部举行公证减证便民新闻发布会。摄影 李光印

  7月3日下午,司法部举行“减证便民:让公证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新闻发布会。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局局长刘福臣、中国公证协会秘书长曹阳、北京市司法局公证工作处处长刘鹏、天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二处处长赵莉、山东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董敬贵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司法部新闻发言人李子顺主持。

司法部新闻发言人李子顺

  司法部新闻发言人李子顺:

  近年来,司法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力推动公证为民办实事,健全完善公证利企便民制度和服务机制,出台一大批减证便民服务措施。全国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坚守公证初心,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推出多项利企便民服务措施,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了经济健康发展,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前不久,司法部推出一批公证便民服务新举措,围绕保障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特别是北京、天津、山东三地在减证便民方面有许多特色工作和亮点成效,努力做到了办“群众事”、贴“群众心”、解“群众难”。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局长刘福臣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局长刘福臣:

  司法部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深入践行法治为民宗旨,建立为民办实事清单,紧紧围绕推进公证减证便民重要任务,聚焦人民群众在办理公证中的“急难愁盼”难题,着重从四个方面推出证明材料清单管理等一批公证服务便民惠民措施:

  ——精简证明材料,减轻群众办证负担。通过梳理共规范保全、学历、学位、证书(执照)、现场监督、合同(协议)等公证事项33类81项,原来办理此类公证需要提供证明材料396项,现在只需要提供280项,删减证明材料116项,删减证明达29.3%。在提供证明材料方式上,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的一些公证事项中涉及的一些辅助性证明材料,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原件,提供复印件或者影印件即可。

  ——推行“最多跑一次”,提升公证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将法律关系明确、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即可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对于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当事人可以网上申请、受理、提交材料、缴费等,只在取证时跑一次公证机构;当事人在公证机构提交证明材料的,公证书可以通过邮政、快递等方式寄送;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明确公证机构需一次性告知当事人办理公证的条件、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获取材料的途径和方式等内容。

  ——创新服务方式,提供多元化便民服务。积极开展“互联网+公证”服务,大力推广全国公证处小地图程序,推进中国公证在线平台应用。推进部分公证事项“跨省通办”,今年以来全国公证机构共办理学历、学位、机动车驾驶证、纳税状况“跨省通办”公证事项2.8万余件。遴选295家公证机构与驻外使领馆共同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满足旅居海外的中国公民公证服务需求。部署开展“公证进乡村”活动,在乡镇(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设立公证咨询联络点12万余个,为农村群众办理各类公证46万余件。

  ——健全价格机制,有效降低群众办证负担成本。今年以来全国公证机构共办理公益法律服务21万余件,其中为老年人办理免费遗嘱公证1.1万余件、为服务三农办理减免收费公证1.3万余件。

中国公证协会秘书长曹阳

  中国公证协会秘书长曹阳:

  ——通过简化程序提升公证办证效率。全国公证行业大力推进 “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管理,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探索在小额继承公证中推行证明材料告知承诺制,让群众和企业多办事、少跑腿。2021年来,中国公证协会与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推动公证证明材料清单管理工作,出台一系列文件,对公证行业落实证明材料清单和公证告知工作进行指导,今年再次扩大公证证明材料清单的适用范围,进一步规范和精简公证证明材料。

  ——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公证服务能力。全国公证行业积极推动平台融合、一网覆盖,已经有1350多个公证机构开通了在线受理(办理)公证服务,实现在线咨询、在线预约、部分公证业务在线申办、远程办理,“零接触”公证比例逐步提高。中国公证协会于2020年8月组织研发“全国公证处地图”微信小程序和“公证服务查询系统”,实现公证机构查找导航、公证服务信息展示、公证服务效果评价、在线申办导引、公证书办证进度查询、公证书真伪(初步)查询等功能,方便当事人申办公证。各地公证行业积极探索区块链等新技术加持公证信用、提升服务能力。

  ——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彰显公证为民。中国公证协会于2020年印发《关于开展公证法律服务人民满意度调查工作的通知》,在全行业内开展公证法律服务人民满意度调查工作, 广泛调研受访者对公证机构办公环境、公证人员服务态度、专业水平、公证书使用情况、今后会主动选择公证服务意愿的评价,并就强化窗口服务形成具体举措。全国各地公证行业积极开展公益服务,解决如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依法减免公证费用。各地公证机构利用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及新媒体,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及公证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

北京市司法局公证工作处处长刘鹏

  北京市司法局公证工作处处长刘鹏:

  在司法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市公证行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一大批公证便民利民惠民举措落地见效,实现了服务范围拓展和服务质效提升。

  ——坚持多措并举,公证便民利民惠民成果丰硕。近年来,北京市公证行业以人民的需要为起点,以人民的满意为目标,持续拓展服务范围,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扩大“最多跑一次”范围,核减证明材料清单,减免特殊群体公证费用,降低收费标准,缩短办证时间,创新推出“公证服务周末不打烊”试点,持续服务中小微企业。

  ——持续服务为民,推出公证便民新举措。北京市司法局、市公证协会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群众需求,持续推出公证便民新举措。新推出为民办实事举措5项:推出“社区(村)公证服务顾问”试点,扩大“最多跑一次”范围,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需要办理公证的予以减免公证费用,全面铺开“公证服务周末不打烊”,开展“公证送法下乡服务周”主题活动。同时,总结以往经验,持续推进为民办实事举措2项:持续开展“集中办理遗嘱公证服务周”活动,持续服务中小微企业。

天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二处处长赵莉

  天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二处处长赵莉:

  天津市公证行业积极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的意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公证公益属性和公证执业为民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了一系列公证法律服务为民便民贴心举措,将优化服务,便民利民落到实处。

  ——不断推进“五减四办”,转变公证服务理念和模式。持续推进“五减四办”改革,在受理申请、审查核实、审批出证等全流程“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减次数”,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跑路多”等问题。具体措施为:规范、精简公证证明材料,实行容缺受理制度;坚持首问负责制、完善一次性告知制度;扩大“最多跑一次”和“零跑腿”公证事项范围,推广“跨省通办”公证业务。

  ——延伸服务链条,构建公证法律服务新格局。开展公证进社区活动,及时了解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企业提供法律体检,加强风险提示等延伸服务,将公证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运用好“互联网+公证”,满足当事人便利化、个性化公证法律服务需求。扩大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已经和23家使领馆合作办理了128件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使越来越多的海外同胞享受国家发展进步的成果。

山东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董敬贵

  山东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董敬贵:

  近年来,特别是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司法厅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公证便民利民的部署要求,坚持公证公有公益属性,把公证为民作为公证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脚点,不断创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公益属性,推动公证在便民服务中发挥更大作用。降低公证服务收费标准,加强公证法律援助服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021年以来共办理便民公证事项近2万件,服务低保户、五保户500多户,节假日及双休日办证1.2万余件,受益人数达到40余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坚持便捷高效,不断提升公证服务水平。进一步放宽公证执业区域限制,建立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开展“远程视频”公证服务,2022年以来,提供远程视频公证服务1.9万余件。

  ——坚持问题导向,探索以公证手段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服务房产交易“带押过户”,今年以来,全省公证机构共办理“带押过户”3153件,平均每笔业务为群众节约交易时间7个工作日、节约交易成本1万余元;推进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业务联办;探索“司法+公证”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新模式,为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提供了政策保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

联系我们

电 话:010-62800408

传 真:010-62800411

E-mail:zhtian@zhongtian.org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9号

银谷大厦17层1715室